擂茶DIY體驗客家下午茶,先體驗擂茶DIY及享用自己辛苦磨好的擂茶


茶點的客家下午茶,"番婆坑客棧擂茶" 這是我第二次體驗客家擂茶DI Y


上次是我女兒帶我們來也是來這家 "番婆坑客棧擂茶"


番婆坑客棧的客家麻糬, 比內灣戲院口那家很有名的牛汶水還要好吃


 








 


北埔的擂茶店以 "番婆坑客棧" 最具代表


老闆會細心解說客家擂茶的由來


接著示範給我們看,如何擂茶才能事半功倍


最主要還會燒好開水讓我們泡擂茶


 




 


在客家人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之中『擂茶』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客家文化


這些都是客家下午茶的點心,古早味餅乾、芭樂乾、麻糬和牛汶水


"牛汶水"就是用黑糖和薑汁一起煮成黏稠狀,淋在餜的上面


吃的時後左右翻動,好像牛在水池中玩泥沼水一樣


 




 


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,擂既研磨之意


將綠茶葉放置擂缽中,用擂棒將綠茶葉研磨成粉狀


再把、芝麻、花生等多種原料加入研磨成粉


先加入冷開水和筠再加熱開水沖泡即可


吃的時候加上米香粒,擂茶就完成了


 







 


這個活動是我當家的安排的活動,下午我們來到北埔老街利用空檔


一大堆的老男人、和老女人都來體驗做客家擂茶


 




 


擂茶養生功效客家擂茶由來以已久,據老闆口述


大陸客家地區擂茶是極為普遍的傳統飲食,每天早午約十點、下午 三點


客家人都會吃一次擂茶,尤其老人家最嗜此物


而一般家庭若有客人來訪,而沒有請吃擂茶的那是很失禮的事


 




 


↑上圖是六韜瓦斯分裝廠林總經理


↓下圖是旗開瓦斯行徐老闆


 




 


這位是南港中原瓦斯行的漂亮老闆娘,他最努力細心的磨擂茶


 





 


客家擂茶的由來:『擂茶』又名為『三生湯』


相傳於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,將士均得到瘟疫,無力前進


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於蜀軍紀律嚴明,便獻上祖傳的除瘟秘方


以生茶、生薑、生米共同磨成了糊狀,烹煮後食用


結果湯到病除,擂茶便因此而流傳開來


千萬別問我是真是假,我也不知,只是傳說而已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