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2

 

多年前,有一戶人家姓胡,男主人死的早,寡母含辛茹苦,硬是拉扯大了四個兒子。

不得不承認,在老娘的說教下,這四兄弟一個賽一個地爭氣,

先後考出了深山溝,且全在城裡娶了媳婦安了家。

瞧瞧,牛吧?牛個頭!一幫沒心沒肺的狼崽子!

085

 

話說這天,胡家老娘腳步蹣跚,兜兜繞繞走向了山野,最後坐在了一座老墳前

墳裡,埋的是她的男人。

自打小兒子也考進城後,屈指算算,差不多已有10年

老娘每天都要來墳前坐上一陣子。

“孩子他爹,當初你說,無論如何都要供孩子們上學。我信你,也做到了,可你瞧

孩子們撲棱棱都飛了。”說著說著,老娘的眼裡不知不覺間汪滿了濁淚

“一年到頭,孩子們忙啊,忙得都忘了這個家

忘了家裡還有我這個娘,悶得我都快不會說話了。

你說啥?讓我進城?不能去啊。我這一身土氣,惹兒媳們煩。再說,我也丟不下你啊。

唉,我已活了70年,活夠了,今兒個,我還是陪你去吧。

137

 

胡家老娘說完,顫顫站起,眼一閉,腰身一佝僂,就要往青石墓碑上撞。

恰恰這當兒,就聽一聲哭飄了來。聽動靜,是個女人。胡家老娘又睜開眼,循聲找去。

數丈遠處,一個看上去比她的年紀還要老、估摸著得有90歲的陌生老太太映入了眼底。

老太太的面前,也有一座矮得都要貼地皮的荒墳。她就跌坐在墳前,嗚嗚咽咽哭得正傷心。

胡家老娘走上前,問。“老太太,你哭得是誰啊?”

139

 

“我愛哭誰哭誰,和你無關。”老太太冷不丁起身,竟也要撞碑尋死!胡家老太見狀

兩步奔去,緊緊扯住了她:“你老糊塗了吧?好死還不如賴活著呢。

有啥想不開的,跟我說說。

“閨女,其實,我真不想死啊——”

聽聽這稱呼,閨女,倒也對,在90歲老太的眼裡,70歲的胡家老娘可不就是閨女嘛。

接下來,兩人就坐在墳前,你哭一陣,我勸一陣,嘮上了。

老太說,她是外鄉人,墳裡葬的是她老伴。他們沒有孩子,老伴走後,她一直一個人過。

近兩年,身子骨越來越差,處處都要人照顧。你說,不死咋整?

胡家老娘心善,聽得心裡酸酸的,

歎說:“要不,你跟我回家,咱倆做個伴?等把你伺候走了,我再走。”

160

 

這主意,不賴。就這樣,70歲老太撿回個90歲的娘,過到了一起。

可出人意料的是,沒幾日,胡家四兄弟一個個也不忙了,爭著搶著往家裡跑。

今兒個,胡老大拉回幾箱時鮮水果;明兒個,胡老二拎回幾隻烏雞王八,燉湯喝;

後天,胡老三也帶著老婆孩子回來了,

一進門,孫子就往胡家老娘的懷裡鑽:奶奶,我放假了,來陪你和老奶奶。

喊聲未落,胡老四也領著女兒打道回府……

134

 

咋回事?胡家四兄弟咋都來了個大變樣?七旬老太太哭墳,撿回個90歲的娘,

6年後,老人壽終正寢,給後人留下「無價財富」

能不變樣嗎?不知是誰私傳,說老娘撿的老太太可不一般,人家老伴年輕時當做淘金客,

手裡攥著不少金子呢,等她死了,全歸胡家老娘。如果換做你,有金子,你回不回來?

此後,胡家四兄弟得空就往家跑,進門就喊娘喊奶奶,既熱情又孝順。

145

 

一轉眼,6年過去。這日,媽媽撿回來的老太太走了,壽終正寢。

但在她走時,四兄弟全守在跟前,別說拿出金子,就連這茬兒都沒提!

是不是很失望?實話實說,胡家四兄弟是有一點失望,可更多的是愧疚,是感激。

這些年,往家跑得勤了,才發覺以前的種種做派,虧待了老娘,愧為人子啊。

不過,就在給老太太打墓坑的時候,四兄弟不約而同地叫出了聲:“是金子!”

天,在墓坑底下,果真挖到了四條光燦燦的“小黃魚”!

153

 

故事至此,仍沒結束。沒多久,胡家老娘也走了,走得很安詳,沒遭罪。

四兄弟給爹娘並了骨,修了墳。一天,一個老人來到了墳前。

誰能相信,這個老人,居然就是被胡家老娘撿回家,並已入土安葬的老太太!

閨女,辛苦你照顧了我這麼多年。別說孝心無價,孩子們侍奉咱,就該得到好報

(摘自網路小故事與格友分享希望大家喜歡)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